癌症傳媒報導


腸癌治療 - 已擴散大腸癌的二線治療

時至今日,由於藥物及治療技術有大幅進步,癌症並非絕症,即使大腸癌已擴散,仍是有治瘉的機會。以往,當第一線治療藥物控制不了病情,患者只有等待病情惡化。可是現在藥物的選擇增加,當第一線治療失敗後,可選用第二線藥物,病情仍可有望逆轉,挽回生機。

現時大腸癌的第一線治療是化療配合標靶藥物。標靶藥物是一種生物製劑,它專門針對與腫瘤有關的基因變異,從而令癌細胞縮小甚至凋萎,對正常細胞傷害較少。大腸癌患者的基因變異主要和「Ras」基因有關,醫生會因應病人「Ras」基因的敏感度來決定使用甚麼標靶藥物。如沒有「Ras」基因變異的,可以選用抗表皮生長因子(EGFR)標靶藥或抗血管生長標靶藥。若有「Ras」基因變異(K-Ras或N-Ras基因變異),則只可選用抗血管生長標靶藥。

現時,抗血管生長標靶藥亦有新一代藥物面世,打破了以往有「Ras」基因變異患者一線抗血管生長標靶藥失敗即無標靶藥物可用的困局。

而且新一代的抗血管生長標靶藥可以抑制兩種誘發血管生成因子(VGEF-A&VGEF-B)及一種胎盤生長因子(PLGF),從三方面阻截腫瘤生長,比舊一代藥物只能抑制誘發血管生成因子(VGEF-A)有很大進步。


參考資料: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