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腸癌治療 - 延長大腸癌患者生存期

根據2010年醫管局統計顯示,大腸癌新症數目逾四千宗,有機會超越肺癌成為頭號癌症。

約四分一病人在確診時已屆第四期擴散性大腸癌,如60多歲的梁先生被診斷為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是最常見的轉移位置,切除受影響的肝臟是最佳治療方法。因梁生的肝轉移已惡化至不能以手術切除,醫生先用化療,輔以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藥物縮小腫瘤,才進行根治性切除手術。國際臨床CELIM研究顯示,跟梁生相同的病例中,33%病人接受了手術,存活期中位數可達47個月,比沒有接受手術的27個月大大提升。

其實,大部分大腸癌都可避免。按香港防癌會指引,50歲以上人士應接受一次腸鏡檢查,如沒有發現息肉,就可在十年後再檢查。因大部分腸癌都是由瘜肉演變而成,及時切除能有效阻止大腸癌出現。梁生手術後聽從醫生吩咐,盡量少吃紅肉和高脂食物,每天運動及戒酒,希望可遠離癌魔,讓他有機會看着小女兒出嫁和長孫成長。


參考資料: 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