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標靶藥物治療晚期腸癌


大腸癌近年高踞本港癌症發病和死亡率第二位,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病發時已屬晚期。不過,末期不等如末路。晚期患者仍能透過化療配合標靶藥治療,令腫瘤縮小,延緩病情惡化。新一代標靶藥更能有效抑制癌細胞,晚期患者雖無法以手術根治癌症,卻能透過藥物延長壽命。

60歲的張女士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她於去年年初確診末期腸癌,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兩邊肝臟有多粒大大小小的腫瘤,無法用手術切除。張女士接受第一代抑制抗血管增生的標靶藥再搭配化療後,最大的腫瘤只由13厘米縮小至11厘米,成效不大。經評估後,決定改用第二代抑制血管增生標靶藥Aflibercept。

張女士接受Aflibercept和化療三個多月後,最大的腫瘤迅速縮細至6厘米,癌指數也不斷下降。直至現時,張女士的腫瘤仍然控制得很好,病情對她的生活沒有構成太大影響,她可以如常「行得走得」,活得多姿多彩。

腸癌標靶藥主要分針對表皮生長因子和血管生長因子兩種。只有約四成病人適合使用抑制表皮生長因子的標靶藥,而抑制血管生長的標靶則大部份患者適用。第一代抑制血管增生標靶藥只能對抗一種血管新生因子,但新一代卻能對抗3種,因此可更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臨床結果顯示,相對於單用化學治療,晚期腸癌患者在接受Aflibercept配合化療後,整體存活期率由平均12.06個月增加至13.5個月;疾病控制時間也延長2.5個月,整體死亡風險更降低兩成。新藥的常見副作用有高血壓,罕有的副作用包括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穿腸的風險,但較傳統化療藥物引發的副作用少。

醫療科技一日千里,末期患者只要堅持接受治療,根治癌症不是天方夜譚。當然,腸壁瘜肉演變成惡性腫瘤要好幾年,高危一族最好及早接受大腸癌篩查。所謂病向淺中醫,早期腸癌的痊癒率高達九成三以上,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也有七成,但第四期只剩一成,因此及早治療是最為重要的。


參考資料: 三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