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瑪嘉烈化驗報告顯示不全 化療病人延誤用標靶藥3周


醫院管理局昨日公布,接獲瑪嘉烈醫院報告,該院病理科化驗室資訊系統出現技術問題,在顯示分子基因測試報告時,未能顯示完整內容,醫療人員無法檢視所有資料,該院事後重新檢視逾200份報告,發現其中一名正接受化療的腫瘤科病人,較適合口服標靶藥,需要改變治療方案。醫管局就事件致歉,並稱已檢查其他醫院同類系統,暫未見問題。

醫局:療效料不受影響

醫管局表示,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初步調查發現,系統早前安裝顯示報告的程式時,部分設定有技術問題,引致系統未能完全顯示報告內容。局方說,瑪嘉烈醫院已向病人解釋,並安排病人更新治療計劃,估計療效不受影響,院方未有進一步透露病人病况。

據了解,受影響病人患肺癌,分子基因測試證實EGFR基因突變,惟各院互通病歷系統在更新後出問題,預覽功能沒顯示出現EGFR病變。病人原本應用標靶藥,但用了化療,現延誤治療2至3周。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表示,不了解事件細節,現時不宜評論,但指由化療轉口服標靶藥治療,「一般無太大影響」。陳亮祖說,一般在公立醫院病理科所做分子基因測試的個案,主要是晚期的肺腺癌病人,「由於部分病人或是基因變異致癌,可以食標靶藥治療,副作用較化療低,醫生會按照基因測試報告判斷用哪類治療」。他補充,無吸煙習慣的女病人一般有六成可服用標靶藥治療,男性則為三成,而標靶藥對病情控制效果亦較化療佳,其無惡化存活期一般有9至10個月;化療則只有5到6個月。



參考資料: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