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乳癌治療及飲食禁忌


乳癌位列本港十大癌症第三位、女性常見癌症首位。據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顯示,2011年本港共有3440宗乳癌新症,當中女性患者佔3419宗。根據乳癌發病的走勢預測,至2020年,乳癌新症將多達4300多宗,升幅驚人。

乳癌共分四期。踏入第一期前,有一種稱為0期的原位癌狀態。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解釋:「0期乳癌,癌細胞只局限在乳腺管內或小葉內,未侵食基膜,惡性細胞理論上不會入侵附近的淋巴及血管。經手術治療後,擴散機會亦不高。」乳癌踏入第一期,患者總體生存率約為八成五以上,十年存活率相當高;及至第四期則只有8%患者十年仍生存,反映愈早治療,治癒可能愈大。

輔助治療降復發風險

治療乳癌,外科手術為唯一根治方法,視乎情況會輔以化療、電療,亦會視乎癌細胞性質而加入荷爾蒙或標靶治療。陳醫生舉例:「治療零至三期乳癌,手術是必須的,另會加上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機會。乳房組織經切除後會進行女性荷爾蒙染色化驗,如驗出腫瘤細胞帶有女性荷爾蒙受體,可以服用抗女性荷爾蒙藥物進一步抑制腫瘤細胞生長,以降低復發機會。」

對於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或復發患者,現時的治療目標為減少腫瘤體積,緩解徵狀,盡量延長整體存活期。有個別患者接連使用不同的荷爾蒙藥物,病情仍會慢慢惡化,這是因為藥物抑制雌激素的路徑慢慢出現擴藥性。「不同細胞因子尤其是mTOR蛋白份子在作怪,令荷爾蒙藥物失效。mTOR蛋白能刺激細胞內蛋白合成,增加細胞、血管生長,從而刺激腫瘤細胞生長。最近醫學界研究出專門對付mTOR蛋白的標靶藥物 ─ mTOR激酶抑制劑Everolimus。它能阻截抗藥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之癌細胞的生長訊息傳遞,臨床上具一定成效。」研究發現,以Everolimus及荷爾蒙藥物雙管齊下,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患者無惡化存活期可由4.1個月增至10.6個月。

保持體重免降治療成效

治療期間,為免減低治療成效,乳癌患者應注意日常飲食。註冊營養師劉立儀指出,癌症引起的營養不良並不罕見。研究發現,它除了增加住院日數,減低治療效益,更會提升死亡率。「體重是癌症病人抗病的本錢。患病期間,患者應盡量保持體重。」

乳癌患者飲食策略

  • 減少刺激性食物
  • 少食多餐
  • 多選易消化之食物
  • 多選高蛋白高熱量食物
  • 避免加工食物
  • 增加抗氧化營養素

至於坊間流傳的一些乳癌患者禁吃食物如雞、黃豆類製品等,她指出:「目前並沒任何證據證實患者需禁止吃雞,但如擔心的話,可選吃脂肪相對少的嘉美雞。留意盡量別吃雞皮,亦應少吃雞翼,因為它較雞的其他部分高脂,而脂肪層最容易積聚殘餘毒素。」

黃豆類食品則較具爭議性。有指其所含的「大豆異黃酮」,能發揮猶如人體雌激素的刺激作用。「曾有動物研究指黃豆蛋白質攝取60克或以上,可能會提升動物致癌風險。但一杯豆漿及一塊豆腐分別只含8克及20克黃豆蛋白,只要不是大量攝取,並不會增加風險。患者反而需小心別自行服用黃豆補充劑。因為一粒補充劑所含的異黃酮分量很容易達危險水平,故從食物中攝取大豆蛋白,始終是較理想的做法。」

參考資料: Health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