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兩標靶藥夾擊 乳癌瘤速萎縮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資助的一項實驗顯示,患有一種容易復發乳癌的受測試者,在用兩種標靶藥雙劍合璧下,有近三成人的癌腫瘤迅速顯著萎縮甚至消失。倘若實驗結果可成功複製,意味能讓更多癌者免受化療副作用之苦。

治療易復發HER2乳腺癌

曼徹斯特大學、NHS信託基金會南曼徹斯特大學醫院、癌症研究協會共同做的這項實驗,研究257名界乎初步確診至接受手術割除腫瘤這段短時期的HER2陽性乳腺癌婦女。起初,這批婦女分別隨機獲專門針對HER2受體的第一線藥物赫賽汀(Herceptin,學名叫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泰康達(Tykerb,學名叫拉帕替尼Lapatinib)或沒有任何治療。

實驗途中,因應有別的實驗佐證結合治療的效用,實驗設計變為讓服用泰康達的一組也同時獲處方赫賽汀。結果發現,這一混藥組別裏有17%人即使存留侵入性腫瘤,但都不足5毫米,另外11%人的乳房甚至沒有侵入性腫瘤的生物迹象,合共28%;只接受赫賽汀治療的組別,腫瘤縮小或消失的比例則只有3%。

跟其他乳癌種類相比,HER2陽性乳腺癌是一種更常在患者接受療程後復發的乳癌。本港罹患入侵性乳癌的女性中,約有20%屬於HER2陽性乳癌。患者一般需要經歷割除手術、化療、內分泌治療和標靶藥治療,通常要3、4個月療程。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第10屆歐洲乳癌會議上發表上述實驗數據的邦德雷德(Nigel Bundred)教授說﹕「這具突破潛力,因它讓我們確認出,有一批病人在11天內腫瘤消失,只用抗HER2療法且可能毋須後續化療。」

參考資料: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