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威院特別大樓發現致癌石棉
院方指石棉狀態良好不鬆脆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威院發現第一類致癌物石棉,正進行翻新工程的威院特別大樓7樓,發現致癌物石棉,雖然因翻新工程病房已搬至其他樓層,惟上下樓層為產房,仍有病人入住,引起恐慌。威院發言人確認,在7樓發現抽氣管道含有不鬆脆的含石棉物料,但石棉狀態良好及不鬆脆,在正常及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石棉早是本港禁用的化學物質,有醫生指長期接觸暴露在外的石棉,恐引致高致命率的間皮瘤癌。

TOPick記者今日(21日)進入涉事樓層,發現樓層已被清空,門口亦被圍板圍封,圍板上貼有「內有石棉、請勿打開」及「不得接觸及破壞」等警告標語,未見有工人進出。

有關樓層原為候產室及產前病房,但因翻新工程病房已搬到其他樓層,惟樓上樓下仍為病房,有病人入住,上層8樓為產後病房,下層6樓則為產房。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指出,該院今年2月於「特別大樓」7樓病房進行翻新工程前,按既定程序委聘註冊石棉顧問進行石棉調查,發現位於7樓的抽氣管道含有不鬆脆的含石棉物料(non-friable asbestos containing materials),根據調查報告,該處石棉狀態良好及不鬆脆,在正常及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院方表示,已要求註冊石棉顧問制定石棉監控計劃呈交環保署審批,當計劃獲環保署核准後,院方將委聘註冊石棉顧問,定期檢查該處石棉狀態及抽查空氣樣本,以確保沒有石棉釋出空氣之中。而目前有關工程範圍已圍封,只有工程人員才能進入,威院員工及病人均不得內進。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發現石棉的地方可能有石棉纖維散播出去,或會影響附近人士或病人的健康,促請院方必須立即謹慎處理,若有需要,威院不應排除隔離或搬遷病人,以保障病人安全。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早前接受TOPick訪問時表示,長期接觸暴露室外的石棉的人士恐引發間皮瘤,間皮瘤癌是胸膜或肺膜或腹膜間皮層細胞洐生出來的疾病,由於發病的潛伏期較長,病人確診時已多屬晚期癌症。他說,間皮瘤癌屬罕見及高致命率癌症,發病年齡以65歲或以上為主,男性病者或多於女性。

陳亮祖續指,間皮瘤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多為曾長期接觸暴露在外的石棉的人士,患者會在呼吸時出現胸﹑肺或腹膜疼痛、氣喘、氣速咳嗽及腹水等持續症狀。

環保署資料顯示,由於石棉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和良好的耐熱和耐化學腐蝕性,在80年代中期以前曾被廣泛應用在摩擦、防火、隔熱及建築物料,然而暴露在外的石棉物料會釋出能長時間浮游於空氣中的微細石棉纖維,吸入石棉纖維可引致嚴重疾病,如石棉沉着病、肺癌及間皮瘤,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所有種類的石棉列為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第一類致癌物)。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80條,香港已全面禁止進口、轉運、供應和使用所有種類的石棉和含石棉物料,任何人如非法進口、轉運、供應和使用石棉或含石棉物料,皆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0萬元和監禁6個月。

參考資料: TOP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