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東區醫院改用未註冊內地生產抗生素 包裝盒印「淘寶」條碼


武漢肺炎肆虐,醫管局多次被轟提供給醫護的裝備不足,有醫護人員透露,一款抗生素因供應問題暫時短缺,需改用大陸「瑞陽製藥」製造的同款抗生素作過渡性質使用,惟該款內地製造抗生素並未在香港註冊,包裝盒上更有「淘寶」查詢條碼,抗生素藥樽上未有任何英文藥名。醫護直轟「用大陸藥已經唔係第一日,但未註冊就過份」。

東區醫院一份3月6日發出的內部文件顯示,一款注射用抗生素「Tazocin」因供應問題暫時短缺,需改用生產自山東省、由「瑞陽製藥」藥廠製造的同一款抗生素作過渡性質使用,文件顯示該款內地製造抗生素並未在香港註冊,包裝盒上更有「淘寶」查詢條碼,不過記者嘗試掃描條碼時,未能在網頁連結到相關藥物。

根據該藥物說明書顯示,針劑生產於山東省,樽上印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國藥准字」批號,惟未有任何英文藥名。該醫護人員透露,醫管局轉換藥物供應商不出奇,但認為轉用未註冊內地藥物是「太過份」。醫護續指一款控制心跳的針藥「ATP」於2018年和2019年亦曾轉為內地供應商,該藥雖已在港註冊,但僅外盒有英文,藥樽只有中文。

醫管局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指,公立醫院需要確保病人得到適切的藥物治療,在特殊或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醫管局或需要進口一些未在香港註冊的藥物。發言人指,有關藥物可能印上非英語的藥物標籤,醫院藥劑部職員會因應實際情況提供所需訊息給前線員工,確保用藥正確。

醫管局認會用未註冊藥物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今午在記者會回應指,在全球藥物供應緊張及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有機會會使用一些在香港未經註冊的藥物,當中有可能有非英語的藥物標籤,但藥劑部同事亦會提供相關正確資訊給予前線人員,確保用藥正確。

他重申醫館局採購藥物機制嚴謹,如要在香港使用未經註冊的藥物,會先向衞生署申請,按照機制衡量其安全性、效用及品質,才會引入新藥予病人使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該藥物為一款印度製的注射抗生素「Tazocin」,屬廣譜及強效的抗生素,常用於中度至嚴重由細菌感染的肺炎,但無法用來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由於該藥物的兩種主要原料全球缺貨,而中國有製作該藥物的原材料,故從中國引進,國內藥廠亦需要向衞生署出示品質測試的有效文件,相信此做法是暫時應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