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百人中僅五人患上 ALK肺癌極罕見

修婆婆所患的「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異變」(Anaplastic Lymphoma Kinase,ALK)屬罕見肺癌病症,其實她本身患有的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是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但當中有5%患者會出現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異變。這種基因異變在癌症亦會出現在不煙不酒人士身上。醫學研究發現,ALK基因異變智產生異常的ALK蛋白質,引致細胞生長和擴散。

現時肺癌已成為本港癌症第二號殺手,每年約有4,000宗肺癌新症,腫瘤科醫生陳亮祖指,肺癌病者中約有5%屬由基因變異引發的ALK肺癌,醫學界目前仍未知其原因。

陳亮祖補充,目前醫療技術先進,有機會根治一至三期的肺癌,但對第四期肺癌, 只能以控制為主。至於非小細胞肺癌的死亡率,陳亮祖表示需視乎癌症屬第幾期,越早發現及醫治,治癒機會越高,目前對付該種癌症最有效的仍是標靶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