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晚期肺癌不等於絕症 治療方案個人化提高療效


不少人將「晚期肺癌」和「絕症」劃上等號 ,但隨着醫學進步,肺癌絕對是「有藥可醫」。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肺癌治療近年有多方面的進步,包括腫瘤分類越來越「仔細」,有助醫生按照腫瘤特性來選取相應的針對性藥物,以帶有EGFR基因突變的肺癌為例,標靶藥物推陳出新,為肺癌患者帶來新希望。為提升市民對肺癌的認知,香港臨床腫瘤科學會製作了全新資訊短片<<肺癌狙擊手>>,並邀請前新聞主播方健儀主持,與多位醫生一起拆解肺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癌症之一,「不少人以為肺癌就是肺癌,從沒想過肺癌也有不同種類。其實近年基因醫學進步,我們已經可以利用基因測試,找出腫瘤的特性,從而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如此一來,治療成效自然提升。」

本港一半患者帶有EGFR基因突變

陳亮祖醫生指出,在本港,約有一半肺腺癌個案帶有EGFR基因突變,相比起西方國家僅一成的數字高出許多,而其中女性佔近七成。「由於成功拆解了導致癌變的基因突變,醫學界約於十多年前研發出相應的標靶藥物,直接抑制變異基因的訊號,突破了當年只有化療作選擇的局面,而是真正做到『個人化治療』。」

最近,醫學界更研發出針對EGFR基因突變肺癌的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第一代標靶藥物只能附在一種癌變基因的受體之上,且一段時間後便會脫落;而第二代口服標靶藥與第一代的不同之處是,它可以同時附在多種EGFR受體之上,而且一旦附着便不可逆轉此組合。換言之,其療效較第一代更有效及更持久。」

第二代口服標靶藥延長患者存活期

陳亮祖醫生又特別指出,近年,醫學界發現EGFR基因突變個案之中,部份帶有Del19變異,「若這類個案能採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療效會更佳,即使患者異界晚期,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患者的夢呀發旋木其中買素瑩長達13個月。而且研究顯示,患者的症狀包括咳嗽、呼吸困難等,均能大大減輕,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個案:三週縮細腫瘤 肺積水消失

陳亮祖醫生透露,早前一名晚期肺癌女患者出現肺積水的併發症,導致呼吸困難及不斷咳嗽,連平躺休息也不行。後來,該名女患者被驗出腫瘤帶有EGFR基因的Del19變異,於是醫生為她選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三週後,其腫瘤大幅縮小,肺積水消失,症狀亦因此大為紓緩。至今近一年,該名女患者的病情仍然受控,生活已大致回復正常,如常照顧自己、運動,甚至繼續唱她喜愛的粵曲!

參考資料: AM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