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HER2型 乳癌標靶藥 新突破 提升生活質素 患者佳音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據2013年香港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新個案達3,524宗,當中約四分之一的個案屬HER2(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二型)型乳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指出,HER2型乳癌病情進展較為急和惡,復發率及擴散機會也較高。幸而,一種針對HER2型乳癌的標靶藥「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於十多年前面世,療效相對理想。倘結合化療藥物使用,不但能減低早期患者的復發風險達40%,更能提升晚期患者的整體存活期。自此,「曲妥珠單抗」結合化療藥物這治療方案,便成為過去十多年來對付HER2型乳癌的標準治療。「曲妥珠單抗」副作用溫和,但對心臟或有輕微影響。大部分患者於停藥後,心臟機能均可自行恢復。

過往,「曲妥珠單抗」以靜脈滴注形式進行,首次需使較大劑量(即速效劑:Loading Dose),隨後每隔一週或三週注射一次。倘用於早期乳癌輔助性治療,患者需接受為期一年的注射;倘用於擴散性HER2型乳癌,患者則需長期接受靜脈滴注。

長期的靜脈注射不免令患者的血管受損,醫護人員在患者的四肢找到合適的靜脈穿刺位漸形困難,這不但延長了每次治療的時間,同時也增添了患者的痛楚。近年,「曲妥珠單抗」的使用方法出現了新突破,由傳統的靜脈滴注改良為皮下注射。陳醫生稱,一般人認為藥物透過靜脈滴注較為直接及療效較佳,其實只是誤解。陳醫生強調,已有研究指出,「曲妥珠單抗」皮下注射與靜脈滴注二者的療效與副作用相若。

乳癌並不可怕!

傳統的靜脈滴注,每次治療時間一1小時,而皮下注射則僅需二至五分鐘,這縮短了患者逗留在醫院或診所的時間,生活質素得以改善;同時,皮下注射大大減輕患者因靜脈穿刺所引起的痛楚和恐懼,更避免了部份患者因找不到合適的靜脈而需要以外科手術設置中樞靜脈導管的情況,這無疑是患者的福音。

陳醫生給患者的話

乳癌並不可怕!過往,HER2型乳癌在治療方面的選擇較少,但隨着醫學的進步,藥物推陳出新,患者的選擇增加;新藥物有不同的用藥方法,提升了治療的方便度與患者的生活質素。因此,患者應積極面對治療,與醫生坦誠溝通,共同訂下最佳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參考資料: AM 730